長者紙飛機 (481)

職業治療服務

職業治療透過先進儀器及治療性活動為院友提供訓練,內容包括復康運動、認知訓練、認知刺激活動等。透過個別訓練或小組訓練的形式,以增強院友的生活獨立及自主性、認知功能、身體功能及社交等方面的能力,從而提升院友的整體生活質素。

 

此外,我們亦針對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院友提供多元化的認知訓練、自理功能訓練、治療小組等,以維持其認知功能,延緩腦部退化。 我們亦參考「認知障礙症照顧圖譜」,計劃及建議更好的照護模式,將以人為本的元素加入在院舍照顧文化之中,並依照院友能力提供適切的認知刺激,讓院友得到全面的照顧。

 

午間認知訓練令院友的閒暇時光更多姿多采,不但可以鍛鍊院友的手眼協調能力和腦筋,避免「閒坐」,同時亦會提供簡單的工作模擬訓練,讓院友仿如置身惜日之工作環境。另一方面,職業治療部更會提供支架治療,有助減緩院友關節攣縮的情況,避免院友關節繼續惡化。

 

職業治療師也會按不同院友的個別需要,製作或選配合適的日常生活輔助用具,以增強院友日常生活的安全、舒適及獨立性。

 

最後,職業治療師負責評估院友之坐姿,並透過選配合適的輪椅及坐墊,矯正坐姿,延緩院友身體結構之退化及預防壓瘡形成,亦可提升院友的日常活動參與度。